研究表明适应性免疫反应可导致衰老大脑中的细胞损失

导读 过去的神经科学研究一致表明,哺乳动物神经系统的衰老与脑深部组织中发现的白质(神经纤维)的体积和功能下降有关。虽然现在这是一个公认的发

过去的神经科学研究一致表明,哺乳动物神经系统的衰老与脑深部组织中发现的白质(神经纤维)的体积和功能下降有关。虽然现在这是一个公认的发现,但对白质下降和相关病理的机制知之甚少。

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 (LMU)、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慕尼黑系统神经病学集群和维尔茨堡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可能导致白质恶化。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上,表明适应性免疫反应可以促进衰老白质中细胞的损失。

“大脑衰老的标志之一是白质体积和功能的下降,这会导致神经系统疾病的增加,”进行这项研究的两名研究人员 Mikael Simons 和 Özgün Gökce 告诉 Medical Xpress。“白质包含神经纤维(轴突),它们是神经细胞(神经元)的延伸。这些神经纤维中的许多都被一种称为髓鞘的鞘或覆盖物包围,这使我们的神经元能够快速交流,并赋予白质以颜色。”

Simons、Gökce 和他们的同事最近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更好地了解导致哺乳动物大脑白质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的原因,从而确定脑细胞对衰老的特定反应。在他们之前发表在《神经元》杂志上的一项工作中,研究人员发现衰老与大脑白质改变之间存在关联,这促使小胶质细胞(即大脑中的常驻免疫细胞)更具反应性。

“在我们之前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小胶质细胞有助于清除年龄引起的髓鞘损伤,”Simons 和 Gökce。“我们跟进了这项工作,并试图了解这些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并专注于少突胶质细胞(中枢神经系统的髓鞘细胞)的作用,因为它们是衰老过程中丢失的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