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弛缓性脊髓炎的特征在高峰年和非高峰年有所不同

导读 (健康日)——根据 1 月 15 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出版物《新发传染病》上的一项研究,急性弛缓性脊髓炎 (AFM) 病例的临

(健康日)——根据 1 月 15 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出版物《新发传染病》上的一项研究,急性弛缓性脊髓炎 (AFM) 病例的临床和实验室特征在高峰期和非高峰期有所不同。

亚特兰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 Nilay McLaren 及其同事注意到自 2014 年以来每两年出现一次 AFM 病例高峰,检查了 AFM 病因学在高峰年和非高峰年之间是否存在差异。比较了高峰年(2016 年和 2018 年;366 例)和非高峰年(2015 年和 2017 年;50 例)发生的 AFM 病例的临床和实验室特征。

研究人员发现,AFM 患者在高峰期比非高峰期更年轻(中位年龄,5.2 岁和 8.3 岁)。与非高峰年相比,在高峰年,更高比例的患者有细胞增多症(86% 对 60%)、上肢受累(33% 对 16%)和先于肢体无力的疾病(90% 对 62%);此外,更多患者在高峰期呈肠道病毒或鼻病毒 RNA 阳性(38% 对 16%)。仅在高峰年,肠道病毒 D68 感染与 AFM 相关。

“自 2014 年以来 AFM 活动高峰期的交替年模式突显了该综合征流行病学的显着转变,”作者写道。“高峰年和非高峰年 AFM病例之间的差异提供了额外的证据来支持一种或多种独特病原体导致这种新流行病学的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