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药物联合使用被证明对小鼠最具侵袭性的石棉癌有效

导读 接触石棉是恶性间皮瘤的主要危险因素,恶性间皮瘤是一种侵袭性癌症,主要影响胸膜(肺部组织)和腹膜(腹部组织)。这几十年来一直为人所知,但

接触石棉是恶性间皮瘤的主要危险因素,恶性间皮瘤是一种侵袭性癌症,主要影响胸膜(肺部组织)和腹膜(腹部组织)。这几十年来一直为人所知,但间皮瘤的分子特征却鲜为人知,治疗选择也很少。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 (CNIO) 的研究人员针对此类癌症的关键分子过程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两种药物联合使用可有效对抗最具侵袭性的间皮瘤类型。这些化合物已经用于其他肿瘤的临床试验,这一事实可能有助于加快对间皮瘤患者的研究。

此外,该研究的作者提出了一组用于预测治疗反应的分子标记,可用于确定哪些患者符合临床试验的条件。

该研究由 CNIO 上皮致癌组负责人 Paco Real 和来自同一组的研究员 Miriam Marqués 领导,发表在Cancer Research上。

“这项研究的结果是相关的,因为间皮瘤尚未得到广泛研究,预后不良且没有靶向治疗,”Paco Real 说。“我们已经在小鼠和人类细胞系中发现了两种化合物的潜在有效性的证据,这两种化合物绝不是新的。现在我们希望尽快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间皮瘤——一种罕见的癌症

在西班牙,每年百万分之五的人死于间皮瘤。这一数字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在该国和欧洲范围内增加。间皮瘤通常被认为是在工作场所接触石棉数十年后发生的职业病。在西班牙,石棉被广泛用于建筑业,尤其是在 1960 年代,直到 2001 年石棉作为潜在的健康危害被禁止使用。

间皮瘤是一种相对罕见的癌症,因此很少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最具侵袭性的间皮瘤类型被称为肉瘤样癌,占病例的近 25%。接受目前可用疗法的此类间皮瘤患者的生存时间为 14 至 18 个月。

CNIO 上皮致癌组开展的研究主要针对肉瘤样间皮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