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记忆是如何存储在大脑中的

导读 形成记忆时,大脑会发生哪些物理变化?南加州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首次回答了这个问题,方法是在斑马鱼幼虫中诱导记忆,然后绘制它们透明头部

形成记忆时,大脑会发生哪些物理变化?

南加州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首次回答了这个问题,方法是在斑马鱼幼虫中诱导记忆,然后绘制它们透明头部的变化,脑细胞像新年前夜的时代广场一样亮起来。

经过六年的研究,他们取得了开创性的发现,即学习导致突触(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在某些区域增殖并在其他区域消失,而不是像通常认为的那样仅仅改变它们的强度。突触的这些变化可能有助于解释记忆是如何形成的,以及为什么某些类型的记忆比其他类型的记忆更强。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由南加州大学的 Don Arnold、Scott E. Fraser 和 Carl Kesselman 领导。

新方法和工具

得益于南加州大学发明的一种新型细胞标记和定制显微镜,这项研究得以实现。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种先进的方法来跟踪和存档收集到的数据,使他们的发现尽可能易于访问和重现。

在他们的工作之前,如果不改变突触的结构和功能,就不可能确定活体大脑中突触的位置,因此无法对记忆形成前后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