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社交媒体可以为研究记忆打开大门

导读 UChicago 脑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社交媒体捕捉的个人瞬间可以让他们绘制出记忆的多维地形图——这可以为探索记忆开辟新的途径。心

UChicago 脑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社交媒体捕捉的个人瞬间可以让他们绘制出记忆的多维地形图——这可以为探索记忆开辟新的途径。

心理学系助理教授兼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威尔玛·班布里奇 (Wilma Bainbridge) 自 2013 年以来一直在自己使用1 Second Everyday 视频日记应用程序。这启发了她使用该应用程序来研究记忆,因为它可以克服一些限制的传统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大多数记忆实验都是让你进入实验室,你看到一些图片,然后可能在五分钟后对你的记忆进行测试,”Bainbridge 说。“通常,这些照片对你来说意义不大,我们正在测试短时间尺度。但我意识到,社交媒体提供了这个真正令人兴奋的新机会,让你可以在长时间尺度上观察记忆——它们确实是自然主义的、有意义的记忆”

当记忆研究的研究团队使用该应用程序时——提示用户每天录制一秒钟的视频——他们特别感兴趣的是时间问题,以及第一次记忆的时间如何在脑。他们通过该应用程序本身招募了 23 名研究参与者,其中大多数人平均使用该应用程序四年或更长时间。

研究人员在研究参与者观看自己记录的记忆以及其他用户的记忆时对他们进行了 MRI 脑部扫描。这使得团队能够将个人记忆激活大脑的位置与其他用户的视频区分开来。虽然陌生人的视频可能明亮而令人兴奋,激活与视觉刺激相关的大脑的某些部分,但对于没有创建该视频或记忆的人来说,它不会激活大脑的记忆部分。

研究人员发现的是大脑内侧顶叶皮层中的记忆内容图,其中包含对不同类型的记忆信息敏感的子区域。他们发现一个区域对视频中的人或地方的熟悉程度以及记忆的强度敏感。他们还发现了一个与记忆时间相关的子区域——据他们所知——以前从未被发现过。

“一秒钟通常足以唤起对整个事件的强烈记忆,”班布里奇说。“尽管我们的问题是关于时间,但这些视频是自然记忆,这意味着它们还包含所有其他信息,比如你在哪里,视频中有谁,以及你对视频的情绪。”

Bainbridge 说,许多人认为记忆会以一种无法通过 MRI 追踪的方式呈现,即分散在整个大脑中的不同神经元协同形成记忆。“我们真的很惊讶地看到这些不同类型信息的本地化地图或区域,”她说。“所以,这可能会改变我们从现在开始对记忆神经科学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