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和哺乳期间喝绿茶可以保护婴儿的肝脏免受细菌造成的损害

导读 怀孕和哺乳期间饮用绿茶可以保护新生儿免受脂多糖(LPS)引起的肝损伤。来自利雅得、沙特阿拉伯和香港的一组研究人员对绿茶对氧化应激和导致

怀孕和哺乳期间饮用绿茶可以保护新生儿免受脂多糖(LPS)引起的肝损伤。来自利雅得、沙特阿拉伯和香港的一组研究人员对绿茶对氧化应激和导致新生大鼠肝细胞损伤的细胞凋亡相关(细胞死亡)因子的保护特性进行了研究。

在研究中,研究团队在母鼠怀孕期间诱导LPS对新生鼠造成肝损伤。此外,他们在怀孕和哺乳期间每天给母鼠喂食绿茶提取物。他们分析了绿茶提取物对新生大鼠 LPS 诱导的肝毒性的抗自由基、抗氧化、清除、基因保护和抗凋亡特性。

LPS 通过改变代谢反应、白细胞增多和氧化还原状态损伤来诱导毒性,从而导致 DNA、蛋白质和细胞的损伤。绿茶含有已知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病毒、抗癌、抗凋亡和抗诱变特性的多酚。由于自由基氧化应激和肝组织损伤中的细胞凋亡之间存在联系,植物中的膳食抗氧化剂可能会提高 LPS 诱导的内毒素血症治疗的潜在有效性。

研究结果表明,绿茶水提取物具有保护作用,因为它减少了 LPS 造成的损害。研究小组还观察到,用绿茶提取物处理的大鼠的抗氧化活性增加,而一氧化氮水平降低。此外,用绿茶水提取物处理的大鼠表现出降低的细胞凋亡活性。这种效应与肝纤维化程度直接相关。绿茶对肝脏的潜在治疗保护作用可能是其清除自由基和抗凋亡特性的结果,这些特性是由绿茶中的抗氧化多酚成分带来的。

归根结底,研究团队提出,绿茶可以通过防止脂质过氧化、提高DNA含量、抑制细胞凋亡来逆转LPS中毒引起的肝组织损伤。

研究人员写道:“我们进一步提出,绿茶活性成分的抗自由基和抗凋亡特性是绿茶作为抗纤维化剂治疗效果的主要机制来源。”